Sony A7III 開箱

蕭善維
5 min readJun 12, 2018

平常換換病實在太常病發,所以器材我都只會買二手的,不過這台實在太搶手了,所以只好很難得的買一台全新的,運氣也很好,剛要買就遇到有人多一台要轉讓,於是就出現在我手上了。

親自開箱真的滿爽的XD

機身部份

於是不久後機身就出現了

賣家出讓的是kit鏡組,原本想說一起帶走也沒關係,就28-70先加減用,不過賣家說他可以把鏡頭帶走,於是我就只帶單機身回家,最近這台真的太搶手,找二手鏡頭真的找很久,差點心一橫連鏡頭都買新的…。

回到家好好擺拍一番

簡單到一個不行的配件,印象中跟以前A7II好像差不多(?,然後最重要的還是這個電池,續航力真的有感提升,據網路上的說法一顆可以撐到6-700張,我自己在晚上的時候隨手拍約一個小時電也只掉了6-7%,跟以前的電池比起來真的強很多。

正面與前代的差異主要是在握把的地方,因為換了大電池也因此變深了,我個人覺得握感的部份是有提升的。而接環的地方也有做過強化,比起前代緊很多,還怕把鏡頭轉壞了(誤

背面的按鍵跟前一代配置差滿多的,跟A7R3的配置是一樣的,觀景窗為240 萬畫素 60 fps,略輸於A7R3的360 萬畫素 120fps不過這點似乎聽人說差異不會太大,會有差的地方是在高速攝影時可能會產生畫面上的一些遲滯,不過也只是觀看上有差,並不影響拍攝的成品。

機頂的配置,跟前代差不多,記憶卡槽多了個小開關,我覺得滿方便的。

背面的改進主要有

  • 雙卡槽
  • 小搖桿
  • 觸控螢幕

雙卡槽如果是在工作場合可以多一份備份,至少壞了一張還有另一張可用。比起之前換對焦點還得進選單,現在可以直接以小搖桿來選對焦點,這方面我覺得順手不少,而觸控螢幕也可以直接點選想對焦的地方,在瀏覽照片時可以直接點2下100%放大想看的地方,可惜的就是觸控螢幕不能用在選單時,如果可以在選單使用應該會更快速。

比較可惜的是LCD的螢幕等級比較低,亮度與EVF有差異,解析度也比較差一點,不過我是覺得不去仔細感受感覺不明顯啦。

對焦

對焦應該是最有感升級的地方了,到了第三代後對焦速度已經不會輸給單眼了,幾乎不會有遲疑了,眼控對焦也是黏得死死的。而A7III的相位對焦點覆蓋率達螢幕的93%,幾乎整個螢幕都能相位對焦了,在使用的方便性上也提升很多,據說甚至略勝於R3。

在使用上有一個小技巧,af-c會比af-s快很多。

畫質

24Mpix的背照式CMOS,平時使用我個人認為ISO開到12800還算是滿可用的範圍,比起上一台D810我是覺得好用不少,當然2台的取向不一樣這樣比也有點不公平。而比起之前A7R2的肥RAW檔,現在一張約50MB左右,對電腦來說也輕鬆了不少。

總結

整體來說A7到了第三代幾乎是把中價位的全幅機給輾壓了一遍,不論是在續航力、手感、對焦能力、畫質甚至是發色上,都做出了明顯的更新,一口氣把所有最新科技加上去,再加上公司貨只開59980的佛心價,也造成了它預購風潮,到現在要買都還不一定買的到。也讓現在FE鏡頭幾顆熱門的連帶買不到 。

雖然說A7III的定位其實是稍低於R3的,不過我想以它的能力應該沒有什麼不能拍的作品了,縱使有些微的缺點也是瑕不掩瑜。當我在跟賣家聊天時有談到:當年A7R2剛出來的時候也是風雲一時的機身,不過到了現在仍然還是被新一代的A7III屌打。只能說Sony每一代的更新都給人無比的驚喜阿。

實拍

以下都是用FE 24-70ZA 拍的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