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銀河拍攝

蕭善維
4 min readMar 30, 2018

拍銀河其實是一件需要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事情,首先你要有一個沒有月亮的夜晚,然後有夠開闊的視野,再來前面2個都有了你還得會拍才能夠拍到一張滿意的銀河照

月出月沒

首先要去氣象局的網站查詢月出月沒(點這),然後要選一個月亮不會出現的晚上,例如:月出0354、月沒1514,那就可以挑這天晚上上山,我個人喜歡的時段時拍一半月亮會出現,這樣不止可以拍到銀河,剛出來的月亮不會過亮,可以補捉到星星又能補地景的光。

然後記得順便看看天氣狀況,是否有水氣,不過像合歡山也是很常從雲霧暴雨等到天開的,山上的天氣變化是很快速的。

銀河時間

這是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銀河出沒時間,我把它整理成表格樣式比較容易閱讀,基本上照這個表,再搭配上月出月沒,只要天氣好的狀況下應該都不會槓龜了,通常建議是在6–9月拍銀河時間會比較理想。

拍攝地點

其實只要是高山都可以,如果是夏季的話有時雨後空氣很乾淨時也有機會在平台拍到,之前嘉義下過雨後我就曾在學校拍銀河,出門之前可以查一下省道即時路況,看看現在當地有沒有下雨(點這)。

我自己很喜歡去的點是阿里山、塔塔加跟合歡山,每年都會上去走走,以星空來說的話我最喜歡的就是合歡山了,雖然塔塔也有2600公尺了,但是合歡山的視野非常開闊,上有星空下有地景,也只有在合歡山才會嫌廣角不夠廣了吧。

  • 合歡山
武嶺亭
主峰上的瑪雅平台
主峰上遠眺清淨
  • 阿里山
很多人會拍的芙谷峩橋
二延平觀景台
鹿林山

相機參數

  • 光圈

開最大,建議最少要有F4。

  • ISO

我習慣會設在1600–2500,可以讓照片偏亮一些,回家修圖會畫質會比較好,不過通常只會擔心太暗,除非是在有月亮的狀況下才來擔心。

  • 快門

如果使用的是比較長的焦距,可能會很明顯有星星移動的軌跡,當然拍星軌的話是越長越好,但是畢竟我們要拍清楚的銀河,所以可以參考星空600法則,就是600/所用的焦段,得出來就是星星不會拖線的快門速度。

通常我是都直接設25–30秒,因為我沒在帶快門線,如果可以的話再把秒數往下降。

與銀河合照

這張是3年前拍的,當年還沒有閃光燈,還很陽春的用手電筒來補光,如果要合照的話可以用閃光燈先試一下出力,然後正式要拍的時候閃完一定要留在原位,不然人會變透明的,然後因為是開最大光圈拍,一定要記得對焦點要放在人身上。

--

--